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5期(二)

法规司:学史力行守初心 为民服务解难题

日期:2021-09-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中,法规司党支部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增强为民情怀,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为主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办事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察民情访民意,准群众急盼问题。为了解群众期盼法规司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厅距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第一窗口”作用,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征集箱、发放调查问卷在政务服务平台设置意见征集栏目,组织赴农资企业实地调研召开行政审批申请人监督员座谈会充分听取行政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梳理13项问题清单,加强分类管理,能改进的立即整改,需解释的及时沟通说明,得到群众认可。 

  开放日开门办,真诚沟通用心服务。把举办审批服务开放日活动作为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邀请涉农企业、行业协会、监督员和群众代表前往政务服务大厅实地观摩,组织申请人到技术支撑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在开放日活动中,法规司领导带头接待群众咨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法律和政策宣讲,对申请人反映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促进开放日活动与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相结合,总结推广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抓改革促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放管服”改革目标,坚持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进一步推动取消、调整、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为群众解、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加强行政许可事项取消调整后的工作衔接,细化实施方案,确保无缝对接监管到位。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需要提供证明材料的许可事项清单,确定拟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范围,实行市场准入“宽进严管”。推进农业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制定印发《农业农村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围绕4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项制定具体改革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信息化广应用,打审批快速通道。研究制定《推进农业农村部行政审批信息化工作方案》,推动实现审批流程信息化、审批数据可视化,群众提供更加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积极推进电子证照标准化建设,在2020年出台渔业捕捞许可证、执业兽医资格证书等两项电子证照标准基础上2021年又推动植物检疫证书、动物检疫证、农药登记证等9项电子证照标准列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高频使用电子证照标准化工作范围加快推动电子证照应用,打通全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 

  建制度明规范,严格依法实施审批。研究制定《农业农村部行政许可实施管理办法》,规范许可条件设定和调整,明确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和决定程序要求,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地防止出现违法变相审批或擅自增加许可条件和环节的行为。制定印发《农业农村部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服务规范》,围绕业务办理、监督管理、日常管理、基础保障等方面制定52项具体规范,提升审批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把政务服务水平交给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农业农村部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各类申请38974件,好评率保持100% 

  强党建重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积极创建模范机关,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开展“研学百年党史,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围绕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特点,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提炼出“人民至上、开拓创新、团结进取、无私奉献、清正廉洁”,贯穿到服务工作中在政务服务大厅创建“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为民服务亮承诺,我为党旗添光彩”公开承诺活动,向社会公众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引领党员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