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50期

农业农村部“学党史·忆三农”座谈交流会发言摘录(一)

日期:2021-07-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召开“学党史·忆三农”座谈交流会,3位老党员代表和4位在职党员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一起忆三农、话传承、谈体会。现将3老党员代表的发言摘编刊发,供学习交流

 

农民的五大创造 

原农业部政策体改法规司司长  郭书田 

  就亲身经历感受最深,反映农民智慧与三农政策演变过程的几件事简述如下。土地包干到户。发源地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当时,从地方到中央,争议非常激烈。我带着问题去实地调查,农民寥寥数语把问题说得一清二楚,使我豁然开朗,让我深深敬佩。乡镇企业。前身为人民公社社队企业,邓小平称之为“异军突起”,创造了工业化、城镇化及产供销靠市场调节另一条新路。村民自治。人民公社解体后,建立乡政府广西宜山县三岔乡冷水村创建了村民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与村民小组,实行“四大民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开创了先河。四是农民工进城务工经商。农村有“推力”城市有“拉力”农民突破户籍制度由“世袭农民”转为“两栖农民”为城镇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因家里还有几亩承包地,未发生社会问题五是股份合作制。来源于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的探索创造,解决了长期以来集体经济中农民主体缺位与财产权虚化问题农民除了工资性与经营性收入外,还有财产性收入。农民为什么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我感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给予了农民解放思想、大胆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与巨大精神力量,也就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这是决定性因素。

 

党史百年话农垦 

原农业部农垦局局长  魏克佳 

  农垦是在特殊历史时期和特定历史条件下,为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特殊任务而建立的特殊组织。农垦始终坚守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核心利益的历史使命农垦事业可以追溯到抗战年代。1941年,八路军120师359旅响应毛主席“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号召,跟随王震同志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为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推动开荒建立一大批国营农场,创造了世界垦荒历史上的奇迹。长期以来农垦人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把完成国家战略任务放在首位,把发展道路始终聚焦到国家核心利益和战略需要上是国家在关键时刻调得动、靠得住、应得急的战略力量农垦精神需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发扬光大。1986年,王震同志为《当代中国·农垦事业卷》撰写的卷首语中指出:什么是中国农垦创业者精神呢?我以为最主要的,一是艰苦奋斗,二是勇于开拓。 农垦精神核心就是,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舍得牺牲个人的利益;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甘愿吃苦受累。曾经,农垦精神鼓舞老一代垦荒者顽强拼搏艰苦创业现在,同样给新的一代建设者带来巨大的勇气和力量,激励着他们再展宏图。在农垦精神激励下,农垦人将用好自身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加努力地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三农政策实践 

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  宋洪远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农业看,通过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等方式,转变农业经营方式,构建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了从改造传统农业到建设现代农业的转变。从农村看,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强化农村公共服务、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到加强农村社会建设的转变。从农民看,通过完善农村产权制度,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扩大农民政治参与,实现了从增加农民经济利益到保障农民民主权利的转变。从城乡关系看,通过实行统筹城乡发展方略、改革城镇户籍管理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了从破除二元结构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转变。这一百年是不断探索形成中国三农发展道路的一百年,是三农政策实践与时俱进的一百年,是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一百年,是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农篇章的一百年从中可以得出几点经验和启示,即坚持科学理论指引与三农实践探索相结合,坚持借鉴国际经验与立足中国实际相结合,立足发展阶段确定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制定和实施政策要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推进三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