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党史学习教育

主题教育简报第25期:农业农村部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日期:2019-09-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农业农村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紧密联系“三农”实际,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 

  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打牢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部党组集中9天时间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织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重要读本,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深入交流研讨,努力入脑入心。举办6期司处级干部读书班,采取“读书+听课+研讨”方式,组织部系统1135名司处级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形势报告、专题廉政党课等5次,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讲了309堂专题党课,司局级干部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各单位普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严格检查学习成效,抽取16家单位136名处级干部开展测试,获得“良”以上等次达到100%。通过学习教育,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把握,深化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努力把初心使命转变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奉献“三农”的精气神。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和重要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引导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专门制定了《关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部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政治建设。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逐件建立台账,全力抓好落实。今年以来明确由我部牵头办理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共29件,现已办结17件,其余正按要求抓紧落实。强化党的农村工作机构意识,建立中央农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研究建立了一系列中央农办工作规则,召开全国农办主任座谈会,把加强党中央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主题教育,部党组和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眼解决“三农”改革发展稳定实际问题,聚焦“三农”领域硬任务和突出短板,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和部属单位开展调研20人次以上,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农情、掌握实情、增进感情、提升能力,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近600人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深入交流研讨调研成果,坚持以下看上查找问题,研究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部系统党员干部走进农家,贴近农民,找问题、看差距、学实招,进一步锤炼了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加深了对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密切了与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了指导破解“三农”发展难题的能力水平。 

  深刻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解决一批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逐一对照查摆问题,部党组查找问题和征集意见建议261条。开好部党组及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实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部党组65项专项整治任务已立行立改32项,部系统60家单位梳理出的866项问题,已立行立改394项。今年上半年会议数量同比压减37%,制发文件数量仅为去年总量的33%;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78项整改措施已完成41项,30项拟于年内完成,其余7项长期任务持续推进;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使用维护、农村涉黑涉恶、农业行政审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问题,积极抓好专项整治。通过严肃认真检视问题,务实有效整改落实,部系统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深刻的党性洗礼,找准了努力方向和改进目标,进一步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