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党史学习教育

主题教育简报第22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日期:2019-09-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和铭记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史,坚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及时作出部署安排。按照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及时转发《通知》,要求各单位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专项学习任务和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司局各单位配发《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等,作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辅助材料,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 

  举办专题报告学。人事司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杨克勤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为主题为部系统党员干部作专题报告,系统讲述优秀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为争取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而英勇奋斗的壮烈事迹,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改革建设的斗争实践中自觉培植、继承发扬的优良传统,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并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根本原因,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斗志与力量。管理干部学院邀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从不同历史阶段出发,解读了党史、新中国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全院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锤炼了党性。 

  领导干部带头学。部党组带头学,列入近期中心理论组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召开学习交流会,班子成员带头从为什么学、怎么学的角度,谈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的体会,明确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把握历史、现实和未来等三个时间维度,把握好人、事、理等三个关键词,联系自身经历学,联系工作实际学,增强信念,找准方向,勇担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班子成员和各处负责人在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每人选择一个最受触动的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或重要人物进行分享交流,在历史细节中挖掘值得思考和学习的宝贵经验。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从学习历史中认识自我,培养历史思维和发展眼光,努力开创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新局面。 

  结合实际创新学。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全司青年干部集中学习了“八七”会议、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历史,深刻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概括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组织全司干部观看原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苦难辉煌: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思索》视频讲座,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和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及启示》视频党课,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谈心得体会,讲思想感悟,对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安排专人以PPT领学形式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和新中国史,并观看了金一南教授《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专题讲座视频,进一步提高了认知水平和借鉴历史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举办“讲述历史传统、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请原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郭书田作农业农村发展史专题讲座,增强了坚守初心使命、服务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