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党史学习教育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好干部——吴宏耀同志在中央农办秘书局讲专题党课

日期:2019-08-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根据部党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81日下午,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同志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好干部”为题,为中央农办秘书局全体同志作专题党课报告。部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派员参加。 

  报告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刻感受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情怀,深刻感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历史渊源。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增强为农民服务工作本领,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新时代“三农”工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 

  报告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记住农业农村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 

  报告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充分认识到农村改革是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从“大包干”到突破农产品统购统销,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要尊重基层创新、农民创造,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报告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鼓励基层勇于创新、大胆探索。 

  报告要求,中央农办秘书局全体同志要努力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好干部,继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传承念好忠专实“三字经”。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更好地发挥对“三农”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服务中央农办履行研究谋划重大政策、督促推动政策落实等职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