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学习园地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培训学习总结

日期:2020-10-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部人事司的安排,9月6-12日和21-25日的两周时间,我在农干院分别参加了部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及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加强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专题研究班。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积极参与讨论、深入思考,通过学习锤炼了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拓展了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经历了一次难忘的充电之旅。现将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一、入脑入心,学习收获多 

  两周的学习充实而忙碌,我如饥似渴地吸收新知识,转换角度思考本职工作,并在与同学们的交流相处中反思自我,收获满满。 

  (一)解渴。培训通过丰富的专业课程安排,给我解了知识之渴。工作将近十年,我已经可以熟练地应对日常工作,但多局限于业务本身,对业务范围外的知识了解有限。青干班的宏观课程设计,让我对历史变迁、国内外经济形势有了一定的认识,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宽广的视野看待“三农”工作。对于耕地保护,我一直知道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究竟怎么重要、何等紧迫理解还不够深刻。耕地质量保护研究班系统、详细、深入地阐述了耕地有关问题,让它在我心中扎了根,促使我重新思考宅基地有关政策,审视和矫正了自己的观点。 

  (二)凝情。培训班上老师的讲授和同学们的交流,进一步凝聚了我的“三农”之情。随着参加工作时间的增加,我越来越多地陷入到具体工作中,忙于日常事务,很多时候忘记回想来时路。培训班上,韩长赋部长在回顾农村改革历程时满怀深情地讲述,唤醒了我的家乡记忆和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对习近平总书记“三农”论述摘编的重新学习,让我感受到了他的忧虑和殷切期望。同学们的讨论让我体会到了他们对“三农”的热爱,产生了和他们一起奋斗的激情。培训班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对“三农”工作的感情,这将激励我在工作中不断前行。 

  (三)定心。培训班上对政治历练板块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韩部长在开班第一课就告诉我们,中国农村改革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新冠疫情再一次证明,只有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出困境,走向繁荣富强。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信仰认同,更加树牢了“四个意识”。 

  二、不忘初心,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培训切换了频道,让我从繁忙的业务工作中暂时脱身,补充了知识、能力和勇气,以更加饱满的状态重新投入工作。 

  (一)在学习历练中增强底气。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深化农村改革任务更加艰巨,从全国层面做好行业管理工作也面临更多挑战。这要求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不断增强自身素质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着眼于新形势、新要求,继续加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理论功底。接地气、察民情,方能知天下。我将努力学以致用,加强实践调查,认真研究宅基地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重点、创新思路、学以致用、增强底气,努力适应“三农”事业发展需要。 

  (二)在踏实工作中践行初心。中国梦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乡村振兴是当下农村最宏大的工程,但并不是与我们这些普通人无关,它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努力来构筑、去实现。一个宅基地统计数据,可能很细微,但汇集可能影响决策部署;一条管理政策可能很具体,但汇聚起来就构成了农村土地制度体系,影响着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青年干部需要时刻保持初心,脚踏实地,以实干苦干践行使命。培训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戒骄戒躁,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真心实意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 

  (三)在担当作为中锤炼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虽然宅基地工作以试点探索、制度建设为主,少有其他行业工作的危难急重,但宅基地工作是块“硬石头”,想要做好必须敢作为、敢担当。机构改革前,我参与了承包地“三权分置”有关工作。改革后,宅基地制度也面临重大改革,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亲历中国土地制度变革。“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今后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以义不容辞的责任、舍我其谁的担当,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在农村土地改革这个大舞台上,以自觉行动实现自我价值,谱写青春华丽篇章。(呼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