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学习园地

念田园农桑 谋鸟语花香 奋力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日期:2019-06-14 作者:沈玉君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 打印本页
  本人主要从事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技术研发及推广工作,出差调研期间,亲眼看到我国一些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门前溪沟是垃圾污水家”的真实景象,也身临其境感受过浙江乡村“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宜居画面。从走访农户的言语中、表情里,我看到了乡亲们对人居环境改善的热切期盼。近期,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到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立意深远,而又深入实际,不仅富有思想性,更是方法论,是我们新时代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源于孜孜不倦的实践探索 

  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锻炼成长、施展才干的重要舞台,他“心中常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在陕北梁家河,为解决砍伐树木烧火做饭、造成水土流失的问题,他带领群众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拉开了当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序幕,如今的梁家河沼气工程已成为当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纽带。在河北正定,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把我县建成开放式的农业生态经济系统”;在福建,提出以“筚路蓝缕 滴水石穿”的精神扎实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在浙江,习近平同志做出了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前瞻性重大决策,强调“要把千万工程作为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造福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如今的浙江乡村已展现出苏轼笔下“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宜居画面,这是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率先实践和成功样板,也是面向世界的靓丽名片。

  可以说,梁家河、正定、福建、浙江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沃土,源浚流长,根深叶茂,正是对实践的深刻把握,使得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和升华。总书记在第37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上提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要“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着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我想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精华所在,也是新时代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作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农业农村部党组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空前,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效果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效初显,成功实践正在印证伟大思想的引领力和持久生命力。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的深厚情感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总书记曾经引用的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他“以民为本”的治国思想,“以民为本”体现在方方面面,生态环境保护是重要一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平实的话语,句句饱含对百姓群众的深情厚谊,流露出深沉的人民情怀。

  总书记十分关注畜禽粪污处理这件民生小事,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要在“十三五”期间基本解决大规模养殖场的粪污污染问题。为了将总书记以民为本的思想在规定时间内落到实处,为了不辜负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这些年,我们团队一直在和时间赛跑,为了研发创新成果,实验室时常通宵达旦,天亮前我们拿到了想要的科学数据,我想我们的原创科学跑赢了漫漫长夜。为了将研发的技术推广应用到农村,我们跑过了一百多个种养大县,到两百多个养殖场、三百多个有机肥厂,为他们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我想我们的技术成果跑赢了地方需求。和时间赛跑很累很难,但我们跑出了昂扬斗志,跑出了远超出这几年的积累和收获,我们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技术和模式在近一百个项目中得到推广。因此,每每看到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很多融入了我们的理念和想法,我们就特别坚信,老百姓需要的,总书记关注的,就是我们坚持和努力的方向。

  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开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源于伟大实践,体现民生情怀,也必将引领中国的未来。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因此,建设美丽中国关键在于建设美丽乡村。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全国广泛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从创建示范村、建设整治村开始,以点串线,连线成片,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作为“三农”工作者,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责无旁贷。身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践行者,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从理论、基础以及应用等不同层面开展深入研究,尽快推广一批成熟适用的技术,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强力支撑。身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重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担负起国家队的责任,加强科技成果研究及转化,为农业创新能力提升,为农业建设主战场贡献更大力量。身为青年一线人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说的“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紧抓落实,久久为功,扎实有效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充分发挥一线人员的中坚力量,为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深感身上肩负着重大时代使命,要多学习,勤思考,善实践,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铭刻入思想深处,体现在工作实践之中,常念田园农桑苦,勤谋鸟语花香乐,以自觉行动奋力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