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2021年党的建设主要工作

日期:2021-03-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今年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党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狠抓重点任务落实,推动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统领,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动向机关处室、基层单位延伸,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自觉从讲政治高度看“三农”抓“三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将“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三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到履职尽责和日常言行上。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三农”事业发展大局,将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 

  (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农业农村中心工作,组织实施“党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直属机关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党建有关问题整改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委专项督查整改成果。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联学共建,适时召开交流研讨会,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转变。 

  (三)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深入落实《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党建和业务之中,与破解党建和业务难题、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贯彻群众路线、践行宗旨意识、联系基层改进作风结合起来,与谋划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结合起来,以创促改、以创促建,确保创建实效。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宣传交流。以精神文明建设带动模范机关建设,落实加强部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开展2019-2021年度文明单位评选表彰。 

  (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开展党性教育,增强党员意识。 

  二、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原文原著,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中央农村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培训轮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列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适时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经验交流会和专题报告会。 

  (六)突出抓好理论学习质量效果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继续坚持在完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次数的前提下,突出“不求数量多,但求质量高”的鲜明导向,着力提高集体学习研讨质量效果,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继续组织开展司局级干部理论文章征集评选。持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着重在培养学习兴趣、探索学习方法、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评选表彰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学习标兵和优秀案例,加强宣传交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破解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继续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系统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围绕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所属网站、“三微一端”、报刊、出版物、讲座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用好支部工作APP、“学习强国”和机关党建网、《交流与参考》等载体,加强正面引导。围绕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八)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按照党中央和工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各项工作。组织观看庆祝大会,参观大型主题展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巡礼展等。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论文征集活动,组织学习《新时代机关党建简明读本》。适时举办部系统干部职工歌咏大会、书画摄影展、征文演讲等活动,积极营造继往开来、奋发向上良好氛围 

  (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开展学习体会、读书笔记等征集评选。组织参加“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强素质·做表率”读书活动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工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等,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并做好总结评估工作。深化“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适时开展整治情况“回头看”。深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深入创建“四强”党支部。深入贯彻《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发挥党支部在推进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评选表彰部直属机关“两优一先”,征集评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和优秀党课报告加强经验交流做好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织关系接转有关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互联网+党建”模式。 

  (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继续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办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新党员培训班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等要求。注重从代表性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中发展党员。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员走访慰问等工作 

  (十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高质量。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推进部属单位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强化社会组织挂靠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确保社会组织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针对老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进行教育管理服务,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加强流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方式,加强教育管理服务。 

  五、强化作风养成和教育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十)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自查自纠巩固治理文山会海、制止公款吃喝和餐饮浪费等成果,特别是加强对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坚决反对和纠治“四风”。加大对发现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抓早抓小抓苗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四)强化日常教育监督。持续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组织各直属党组织依托北京市公布的廉政教育基地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及时通报部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有关规定(试行)》,配合落实《中央单位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制定《农业农村部系统基层纪检组织加强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监督实施办法》。坚持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制度。督促各直属党组织紧盯国企改革、资源集中、直属单位所办企业等领域以及行政审批、项目立项评审和招投标、资金分配、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等环节梳理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十五)严格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监督,加大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工作力度,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纪程序,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及时完成执纪审查、审理工作。加强对各直属纪检组织执纪审查工作的督导。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要求处级及以下被谈话函询或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就有关问题进行说明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做好与巡视、审计等工作的有机衔接,以及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责任追究 

  六、加强群团和统战工作,团结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 

  (十六)坚持党建带群建。按照工委部署,开展“奋进新征程、岗位作贡献”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评选表彰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青年文明号、优秀共青团员等,讲好广大干部职工为党旗增光添彩的奋斗故事。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深入组织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工作机制,做好联系服务归侨侨眷和党外人士工作,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开展调研、建言献策。 

  (十七)活跃机关文化氛围。探索推进以“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连心工程。深化“书香机关”建设,开展学党史读书观影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助力干部职工保持良好身心状态。适时举办健步走、乒乓球比赛等活动,组织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和篮球比赛等。深化“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建设,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 

  七、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地 

  (十八)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及部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直属纪检组织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切实做到既要管工作,又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加强对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探索建立机关党委与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加强联系的制度。持续开展党建综合督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纪委书记述职考核,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党建重点任务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加强纪检组织建设,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开展“强监督、促守纪”工作。 

  (十九)严格党建制度执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文件选编》《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文件选编》等,提高党员干部制度意识和执行能力。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等有关制度。梳理汇编2020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文件,为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指导。结合巡视、党建督查,加强对党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党建制度落实落地。 

  (二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各直属党组织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推动落实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以及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等中央要求。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加强对“两委”书记、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等的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增强党务干部工作本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