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意见

日期:2020-02-1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及《中共农业农村部党组关于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部系统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我部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创建模范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要任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创建模范机关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创建,全员覆盖;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把创建过程作为破解新老难题的过程;四是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针对性;五是坚持注重实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三农”事业全面发展 

  二、主要任务 

  创建模范机关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彻底、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 

  (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努力创建善于学习的模范机关 

  1.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扶贫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难题。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开展司局级干部理论文章征集评选。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评选青年学习标兵等活动。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好“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机关党建网等平台载体,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和完善党组织负责人每年为党员干部至少讲1次党课制度,积极开展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进一步加大形势政策教育力度,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制作宣传短片等方式,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 

  3.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健全完善重大情况党内通报制度,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防止简单以政治学习和集体谈话代替“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创建对党忠诚的模范机关 

  4.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规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果断处置重大风险,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规定,党员干部应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就群众反映、巡视反馈、谈话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及有关问题进行报告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党建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6.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着力提高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的大局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经常性开展忠诚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 

  (三)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创建干事创业的模范机关 

  7.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效果良好。坚持求真务实,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完成好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8.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政治建设贯穿于“三农”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规律,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在统领、结合、渗透上下功夫,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证。聚焦新职责新使命,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稳定生猪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坚决守住粮食生产底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红线。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典型引领、制度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9.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抓实党支部和党小组建设。各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经常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完善基层党支部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总结提炼、推广运用支部工作法,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0.建设优良党员队伍。树立党建业务“双强”干部用人导向,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健全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制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选树基层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推广。 

  (四)牢记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创建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 

  11.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立场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积极改善职工福利,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完善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等联系群众制度,继续抓好直属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扶、联学共建。 

  12.狠抓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持续加强廉政风险动态防控,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尤其是农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 

  三、组织实施 

  (一)高度重视。创建模范机关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创新理念、思维、方法、机制,努力建设模范机关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把握重点。各级党组织要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把创建模范机关的发力点着重放在“两个维护”的行动和效果上、放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放在基层组织组织力提升上、放在实现良好政治生态上、放在制度落地见效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客观规律,掌握科学方法,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要不断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改革创新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 

  (三)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本单位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党办(综合处、办公室)要加强创建工作保障,精心组织实施。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各自所联系群众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来。 

  (四)细化措施。各直属党组织要对标对表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和人民群众期待,制定本单位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结合党建和业务工作实际,全面细化创建措施。要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既要对标对,抓好当前的任务落实,在提高标准和质量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高起点谋划好今后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五)弘扬先进。各直属党组织要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两优一先” 评选表彰、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评选等,激励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争做先进、争做模范,使创建模范机有坚实的依托。要结合实际选树本单位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注意总结推广创建模范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共创共建氛围。 

  (六)确保实效。各直属党组织要把建设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手段,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求真务实、持续用力力戒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为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督促,强化跟踪问效。 

  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委      

  2019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