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群众活动

【巾帼行动】依法防控 巾帼有为

日期:2020-03-04 作者: 来源:法规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规司全体女干部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从对防控疫情有关立法问题集中攻关到开展疫情防控执法监督、法治宣传,从建立政务服务大厅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到发布优化审批服务便民措施,从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到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处处彰显巾帼实力,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柔情和坚韧撑起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事业的“半边天”。

  舍小为大,党旗指引抗疫情

  抗“疫”战斗打响以来,法规司妇女小组在司党支部坚强领导下,认真组织全体女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有关要求,不断深化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全体女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舍小家、顾大家,扎实工作、积极奉献。王晖同志作为司领导冲锋在前,带头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带领有关处室制定“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普法宣传活动方案。综合处处长许海晨同志第一时间制定法规司妥善应对疫情工作机制,及时传达通报防控措施要求,组织采买发放防疫物资,并组织实施防控疫情普法宣传工作。综合处王玉娜同志春节期间还在单位加班值守,认真做好运转文件、汇编防疫大事记、编发工作动态、调度全体干部到岗情况和身体状况等工作。审批办主任冯慧同志和处里于冰同志春节期间加班制定政务服务大厅防范疫情应急方案,23日上班后就坚持在大厅轮流值守,负责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维持大厅秩序,给办事群众营造干净、安全的服务环境。执法处王娜同志立足岗位,积极与地方联系,指导地方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并及时汇编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供基层参考。立法处衡爱珠同志发挥专业特长,立足此次疫情涉及我部职责开展立法研究,对我部代拟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文特事特办、保质提速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每一个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女干部都是家里的顶梁柱,虽然上有老、下有小,但她们都努力克服家庭困难,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法治抗“疫”,坚守岗位勇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法规司全体女同志坚持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两手抓两促进。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要求,积极参与制定我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第一时间从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大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等方面,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在《决定》公布后迅速研究制定我部实施方案,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务。及时制定《农业农村部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防控疫情的法治氛围。及时制定《农业农村部政务服务大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窗口服务通告》《农业农村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优化审批服务的通告》,优化农业行政审批服务,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和农业生产。以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女同志众志成城,履职尽责,在抗“疫”斗争中践行了法治、树立了形象。

  抓紧抓细,防控部署出实招

  法规司全体女同志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拧成一股绳,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不误。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第一时间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妇女小组设专人统计司内职工中是否有医生、特别是参与一线救治的医生家属,以便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与司内年前返京同志保持密切联系,详细了解行程和身心状况等情况,耐心解答各项问题,消除他们的返岗顾虑;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办公、就餐、卫生打扫的特殊性,联系多方渠道购买口罩,为各处购置一次性防护手套、洗洁精、洗碗布等防护用品,到各处演示消毒用品的使用方法和使用禁忌,为司内同志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

  初心如炬,使命在肩。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法规司全体女同志将继续坚决听从指挥,严格服从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法规司妇女小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