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群众活动

【巾帼行动】巾帼党员勇担当 助力社区守“疫”线——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张燕同志

日期:2020-03-04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地处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的中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全所上下积极行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上级主管部门和所在地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2月初,长江所党委按照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通知要求,号召全所在职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村)报到,主动认领抗疫任务,协助做好防控工作。近一个月来,长江所先后有45名女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下沉到社区(村),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半边天作用。而张燕,就是其中的一员。

  退掉火车票,留守抗疫情

  2020年春节前夕,张燕本来已经买好了从武汉回丹江口老家的火车票。121日,武汉封城前两天,新冠疫情形势已经开始严峻,她给家里的妈妈打了个电话报平安,然后毅然地退掉了火车票,响应专家组的号召:“能不出来就不出来”,留在了武汉城里。这个春节,张燕一个人吃了年夜饭,一个人过除夕,一个人看春晚。看到电视上、网络上抗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她的心揪作了一团,琢磨着自己能为抗疫工作做些什么。

  社区领任务,逐户摸排查

  28日是元宵节,张燕不记得自己有没有赏月,只记得在省直机关号召党员进社区的第一时间,她便主动打电话,联系了江夏区凤凰社区。当时正值全市居民大排查,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防控工作急需支援。了解到这一情况,她主动请缨,第二天便投入了凤凰社区的一线防疫工作,连续多日开展社区电话排查和信息整理工作。凤凰社区下辖7个小区,因为紧邻学校和商圈,房屋多有出租和转卖,而且影视小区、兆麟育龙湾、三和光谷道、藏龙星天地等小区情况差别大,人员繁杂,排查起来难度大。张燕不厌其烦地一户一户核查居民情况,对凤凰社区下辖的小区住户情况挨个进行排查,并详细梳相关信息,确保准确掌握所有居民的住留情况和身体状况,为社区进一步的防疫工作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信息。

  为切实做到“不漏掉一户,不落下一人”,在电话排查后,张燕马不停蹄地对社区进行逐门逐户摸排,和搭档在两天内迅速详细掌握了24个单元楼549户人员的身体状况及生活要求。

  除了居民排查,张燕还在居住的小区执勤上岗、严控小区人员出入,禁止非必须外出人员外出;参与了留守家庭的“双测温两报告”工作,承担了49户留守家庭的体温收集与统计任务,毫无怨言地受领社区的各项工作。

  耐心常疏导,温情暖人心

  一线防疫工作需要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张燕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险,坚守防疫一线。

  由于疫情给社区群众造成了较大的恐慌,工作中常常遇到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张燕耐心的反复的解释,不断细化工作方案。

  武汉的各个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居民的生活物资以社区团购和快递等无接触的方式到达小区。对于已经被“禁足”了个把月的任何人来说,没有比领取自己采购的物资更加令人欣喜的了。于是,时常在小区门口会出现着急的人群扎堆取物资的情形。每当此时,在门岗执勤的张燕便会快步上前劝阻:“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安全,请大家保持一米开外的距离排队领取!请大家保持一米开外的距离排队领取!……”她一遍遍的喊着,直到一拨一拨的人群按规定排队,直到最后一个人领取完物品离开。有时遇上想出门办事,但不是一线防疫人员,也没有办理出入证明的,张燕会耐心讲明政策,将其劝退。

  220日下午,武汉全市实行居民“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张燕承担了49户留守家庭的体温收集与统计任务,她立即建立了微信群,挨个打电话邀请49户居民入群。有一对夫妻,却迟迟联系不上。电话好不容易打通了,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却声称他们夫妻俩体温一直正常,嫌麻烦,不肯入群。为做到不落下一户,张燕到处打听、查询,终于了解到他是小区的保安,大多数时间要值晚班,白天的时间在补觉。了解到他们夫妻二人的基本情况,张燕主动上门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获得他们的理解,确保了“双测温两报告”工作的准确性。

  张燕知道,在这座城市里,所有人都在坚守,自己并不孤独。而邻居们也都记得,小区门口有个志愿者,是个女同志,无论刮风下雨长期在岗。大家都记得她戴着口罩,戴着眼镜,记得她镜片后面那双真诚而坚毅的眼神,记得她用她不甚坚实的肩膀扛起守护大家的责任

  捐赠防护服,同心共抗疫

  巾帼党员奋斗在一线,牵动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以及兄弟单位党组织的心。由于早期工作中,社区工作人员防护物资短缺,给一线人员带来较大风险,各级党组织纷纷给张燕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同志送来了口罩、手套、酒精等防护物资,充分体现了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一线同志的关心、爱护和支持,给留守武汉、坚守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同志们带来了温暖和力量。张燕向长江所党组织说明了凤凰社区物资缺乏的困境,长江所随即为凤凰社区捐助了9套防护服和护目镜,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没有人生来勇敢,是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使命和组织的关怀,推着张燕一步一步往前走,把社区防疫工作做得更好。抗疫的路还要走多远,她不知道。她只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守护一个社区的健康环境、守护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是在疫情特殊时期服务人民的特殊方式,是党员肩上应有的担当与使命。这次疫情中,相信这样的张燕不只长江所有,各个单位、各行各业、各个地区都有。巾帼不让须眉,正是无数个像张燕一样的巾帼英雄,和广大男性同胞一起同心协力,奋战在防疫一线,才会筑成钢铁长城,凝聚起强大力量,最终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