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工作动态

法规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法治史学习研究相结合

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在学思践悟中淬炼本领

日期:2021-04-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法规司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法治史研究,把学习党史与研究农业农村法治史相结合,把学习党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相贯通,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正确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性,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史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梳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制定实施的“三农”领域法律法规,系统回顾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的重大法治事件,深入总结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历程中的经验做法,对于谋划新时代农业农村法治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教育、启示意义。 

  通过研究农业农村法治史,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全过程,确保了法治工作的正确前进方向;深刻感受到法治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统一正确实施;深刻感受到适合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的法治体系具有显著优越性,我们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进一步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 

  做好新形势下的农业农村法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法治化,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