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工作动态

*农田到餐桌有多远?

——市场与信息化司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

日期:2021-03-3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17日,市场与信息化司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学习主题为“从农田到餐桌,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于冷教授作专题报告,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副司长宋丹阳,组织委员赵卓同志参加集中学习并为青年干部作辅导。 

  于冷教授从中国农业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讲起,通过分析美国、日本、荷兰的农业发展历程,指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所在,要高度重视从农田到餐桌的各个环节,要促进信息、保险、金融、标准等生产配套服务业发展,以产业的现代化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大家一致认为,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不仅涉及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更涉及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农业市场化信息化品牌化的过程,就是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延伸提升的过程,是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生产要素更加合理有效配置的重要路径。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更加有效的信息引导,增强农业供给侧对需求侧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