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工作动态

维护生物安全 勇担时代使命——记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何希君

日期:2020-05-0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岁末,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因拥有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简称“高级别实验室”)再一次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这里是我国唯一的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设施,也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能够开展所有已知的以及未知的病原研究工作,因此被誉为“国之重器”。高级别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何希君带领团队在这里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绩。 

  高级别实验室管理的探索者 

  2011年,何希君从日本东京大学被引进到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工作。他长期从事病理专业研究,多年的异国求学生涯,不仅为他打开了眼界,也为日后科研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 

  高级别实验室的利用需要综合多学科的技术,涵盖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学、生物安全、消毒灭菌、污染调查、动物实验等众多交叉学科。2017年,接受任务后,何希君开始组建团队,从单枪匹马到现在的19人团队,每一步都不容易。为了实验室能早日承担国家科研重任,他带领团队成员每天都紧张有序忙碌着,从实验操作标准化的建立、实验安全的保障、实验人员的技能培训到动物模拟实验的反复操练,实验的各个环节都按照标准严格执行。 

  初期遇到的问题,对于他来说都是新课题,反复查阅文献、不断探讨、多方求教直至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短短两年时间,逐步建立起了符合国家和国际标准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运行管理体系和标准操作体系,积累了宝贵的生物安全维护经验,完成了从无到有的飞越,开始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 

  非洲猪瘟科技攻关的实施者 

  2018年8月,在何希君带领着当时只有10人规模的小组潜心研究实验室技术之际,非洲猪瘟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大规模爆发流行,国家迅速把研制非洲猪瘟疫苗的重任交给了哈兽研。军令如山,何希君马上带领同事们投入到开展疫苗研发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 

  初期的疫苗筛选工作是重中之重。开展疫苗研发过程中,实验人员必须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开展工作,有时需要一个人一天进出2个实验室,仅仅进出程序就要1个多小时。当时团队只有10个人,所有实验室全部运行的情况下,人员分配显得捉襟见肘。作为团队带头人,何希君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始终坚持一丝不苟,敢于碰硬较真。他带领同事们常常在实验室内连续工作长达6、7个小时,期间不能饮食、上厕所,在经历了意志和体力的考验的同时,也经受着对实验人员操作技能和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能力的考验。截今年4月份,实验室高效率完成了非洲猪瘟实验室阶段共计90余个批次的所有实验,实验动物近1000头(只),采集分析样品20000多份。数据是枯燥的,而数据的背后是他们付出的辛劳:何希君和他的团队连续两年春节在实验室度过,有400多个夜晚是在实验室挑灯夜战,每个人平均放弃150多个休息日奋战在一线。 

  付出必有回报。前不久,非洲猪瘟疫苗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兽药评审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获准在指定区域开展临床试验。 

  新冠肺炎攻关的逆行者 

  2020年1月初,在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的同时,高级别实验室又接到了参加新冠肺炎病毒紧急攻关的任务。疫情之下,有一触即发的崩溃,有无处安放的恐慌,有猝不及防的感动,更有心向暖阳的希望。何希君对他的伙伴们说,“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必须拼尽全力。这场战役,一定要赢!” 

  他从春节起和团队成员一起吃住在研究所,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争分夺秒,评估了不同模型实验动物和宠物对新冠病毒感染的病理学特点,作为共同作者在Science上及时发表了研究进展。1月末,他又作为高级别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和实验室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投身黑龙江省的新冠病毒临床检测工作,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完成了4000多份样品的检测,为黑龙江省打赢疫情阻击战出了突出贡献。 

  战“疫”还在继续,何希君带领团队又开始整装待发,准备迎接下一个新的试验,去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