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工作动态

【战地日记】紧急集合!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日期:2020-04-03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在驻黑龙江省的中国农科院哈兽医所,有一支临危受命,由80后博士组成的新冠肺炎检测团队,他们以最短的时间组建,最快的速度检测,在半个多月的战斗中,奋斗在实验室,吃住在研究所,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最勇敢的冲锋

  20202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要的关头,哈兽医所接到了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检测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临床采集样品。所党委命令:全力配合!随即,抽调年轻同志组建临时团队。

  “发挥我们的专业能力,回报国家和人民,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幸运和光荣。将来你们回首往事,决不会后悔今天的奋斗和付出!”“能够参加这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是我们的荣耀,也是组织的信任。党员同志要发挥好带头作用,要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科学严谨,任何时候都要头脑冷静不蛮干。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举全所之力来保障大家圆满完成任务。”“战”前动员时,所长步志高和党委书记王笑梅激昂温暖的话语激励着即将奔赴牵线的同志。

  

最优秀的自己

  经过两天的突击培训,团队火速开始了样品检测工作。随着样品数量越来越多,又有两名同志增援加入。第一天,试验做到次日早上七点半,因为还有大批的样品等待检测,检测团队的成员们睡了两个小时,又起床去分析数据。他们知道,疾控中心那边要尽快拿到结果,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人员隔离、追踪密接人群。蔡文通博士说:“从头至尾,真是这种责任感、使命感,让我们一直坚持下来。实验任务极其繁重,我还开玩笑,如果我在平日做研究的时候有这种劲头,那得多优秀啊!”

  “这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每天穿着比平时厚重几倍的三级防护装备连续要工作近7个小时,呼吸不畅、大脑供氧不足、汗流浃背,这确实非常考验一个女生的体力。”张敏敏博士说,“但我必须坚持,不能后退!”团队的11人在随后十几天的时间里,共检测样品4000余份,为黑龙江省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初期就主动请战的孙元博士说:“这次疫情给我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作为一名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最深情的吻别

  李连峰博士接受任务后安慰父母和妻子说:“我有P3实验室操作的经验,我能保护好自己,不要担心。”作为医生的爱人非常支持,安慰他:“放心去吧,注意安全就好,家里有我,孩子有爸妈照顾。”李连峰亲了亲六个月大儿子的额头,驾车赶回研究所报到。后来他才知道,她的爱人也接到了医大一院的通知,随时也要冲到一线去。

  江丰伟博士的女儿也只有九个多月大,由于疫情的原因,她过年回家待了不到36个小时,就把女儿留在老家,匆匆赶回了哈尔滨。检测工作结束后,回想起那段披星戴月的日子,她觉得很充实,很自豪。“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发挥出一个党员应有的作用,这将是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经历。”江丰伟说。

  王金良博士的爱人怀孕了,近期还要去做产检,但非常支持他:“我能照顾好自己,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要勇往直前”。“我特别想感谢一下我的爱人李超,感谢你的理解,辛苦你了,在疫情期间让你一个人去做了多次产检。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但是我会努力做一个合格的父亲。”王金良说。

  最深切的感悟

  这些80后博士们人生的前30年基本都在求学的路上拼搏,他们形容“求学的人生就像是被绑在车轮上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停顿,因此也少了一些思考。”陈普成博士感慨道:“这次疫情给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从家里的阳台望下去,空荡荡的马路,安安静静的小区,好像时间也静止了,只有晚上逐渐亮起的万家灯火才提醒人们生活仍在继续。隔离在家的好处除了亲人相聚之外还有思考时间的增多,而这点正是在平时总是急匆匆赶进度的工作时所奢望的。”他回忆起参加新冠样品检测工作,“虽然每天从公寓到实验室两点一线,但是我感到非常充实,因为我知道我们正在从事的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王子龙、李慧昕、梁立滨、崔鹏飞几位博士表示:“疫情肆虐,临危受命,能够学以致用,参与抗疫工作中是一种莫大荣幸。此次有幸参与检测工作,自己收获了很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敢于承担、有所作为,这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科研人员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哈兽研人,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中国农业科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