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机关党委  >  工作动态

【战地日记】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志愿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

日期:2020-03-27 作者: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做好防护,积极支持社区联防联控,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主动请缨,守好“大门”防疫关

  “带出入证了吗?记得戴好口罩,别到人多的地方!”“来,咱们量个体温,36.5,正常。记得到家先洗手在昌平区华龙苑小区,每周二都能看到一位中等身材、笑脸相迎的老同志,他就是退伍军人、老党员、管理干部学院退休干部唐景全。疫情期间,75的唐老主动请缨,自愿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唐老说:“退休后,能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服务人民群众,心里很欣慰。

  离退休干部局和平里活动站曾令菊老同志,退休后常年担任社区志愿者。疫情来袭,曾老再次请缨,加入疫情联防志愿者队伍,在小区门口值勤,协助开展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等防控工作。曾老说:“这次疫情需要大家众志成城才能共克难关,我上了年纪还能为人民服务,为抗击疫情出点力,感觉很荣耀、很开心、很自豪!”

  更有的,夫妻齐上阵,共同来抗疫。管理干部学院的魏彦青老同志是昌平区华龙苑小区的一名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者。疫情到来,他重新穿戴起“红背心”“红袖章”“小红帽”,与爱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一个多月来,夫妻二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防疫宣传、张贴海报、外来人员登记、出入证查验、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他们用爱心、善意以及实际行动,服务社区群众、维护社会安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尽心尽责,站好“楼长”管家岗

  疫情防疫中,单元楼是一个特殊且重要的环节,而作为单元楼大管家的“楼长”,作用尤为重要。中国农科院蔬菜所段瑛老同志是一名“资深”楼长,疫情期间,她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入户调查、宣传、登记和院区大门口值勤等志愿工作,如遇到电话不通,还要上门调查。别人问她,多危险啊,你为什么还非要去做?她答道,“只要能为大院安全做出一点点贡献,能保障楼里居民安全,累点苦点也是值得的,这对我自己来讲也是件很欣慰的事。”

  75岁的退休干部吴育英是农科院社区高4楼的楼长,疫情发生后,她不顾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值守防控,义务担负高6、高7楼的值守防护工作。当得知社区防护用品紧张,主动把家里的医用酒精和手套等防护用品送给社区,舍小家顾大家,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

  默默奉献,当好“后院”勤务兵

  疫情期间,广大居民自觉居家隔离,日常生活受到不小的影响,“后院”保障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除了在小区门口与社区工作者一道执勤,还出现在小区不同地方,不分昼夜,不惧风雨,帮助快递员整理货架、办理出入证、分发消毒液、对接卖菜点,甚至邀请社区医院大夫为居民解答疑惑。这群社区志愿者的默默守护,为社区创建了一个温馨安全的环境。他们的周到细致获得居民们一致点赞!

  在小区,在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都有默默奉献的身影。广校体协门长根老同志,每天背起沉甸甸的消毒喷雾器,对楼道、门把手和楼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兢兢业业、从未间断。门长根表示:“我们就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年轻人在社区防控一线,我们年龄大的是第二梯队,有需要做的,我们就跟上”。他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防疫有我的坚定决心,用实际的行动践行着对党和国家的深切热爱之情。

  中国动卫中心老干部家属院在青岛市南宁路院区,邹绍钱、洪玮、马信周、张燕霞等老同志组成“家属院管委会”,对各楼道进行定期消毒、巡查巡防,这支“银发志愿防疫队”受到街道、社区和居民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奋战一线,永不后退。在战疫一线上,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迎风站立的身影、不停穿梭的身影,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防疫故事,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离退休干部局 王海鹏